定期定額投資  致富2要素(1)市場趨勢向上(2)基金波動大

更新日期:2008/01/04 10:02
【黃惠聆/台北報導】

 對於二○○七年全球股市,投資人肯定有種作雲霄飛車的感覺,上沖下洗好不刺激;此種盤勢對於單筆的投資人因進場時點不同,幾家歡樂幾家愁,但定時定額投資人卻不用愁,正因為市場波動愈大也讓投資人賺得愈多。

 一位蔡姓投資人很驚訝地表示,「○七年他投資一檔基金,居然定期定額賺得比單筆多耶!」,該投資人所投資標的是一檔新興市場基金。大部份投資人都知道定時定額基金理財的複利效果,但卻不知道「基金波動率」與「投資標的趨勢」是影響定時定額收益的關鍵。

 以過去七年資料來看定時定額投資最為恰當,儘管全球股市目前在二千年高點附近,特定類型基金的定時定額報酬率卻相當可觀。根據台灣工銀統計,近七年來,定時定額報酬率排名前十的基金類型平均報酬率都超過二.四倍,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入榜的清一色是亞洲國家,排名一至三名的類型基金包括印度股票型基金、拉丁美洲印尼等地區基金七年來平均投資報酬率都超過三倍,新興歐洲菲律賓等也有超過二倍的漲幅;產業類型方面,由包含礦業及能源的天然資源型基金與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型並列,均有高達一八二%的報酬。

 台灣工銀投信投資處暨海外處副總經理江宜津指出,以前十名的基金類型來看,年化標準差(波動率)二三.七%遠高於各類型平均,報酬率更是債券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的十倍以上,不難看出定期定額選基金,選擇「高波動率」基金優於低波動率基金!二○○七年一整年的全球股市大波動恰恰是定時定額投資最好的環境。

 除了選擇高波動率基金之外,匯豐中華資深副總經理李哲宏表示,定時定額扣款基金時,還要掌握二個簡單的原則,首先就是選擇基金長期趨勢向上,像是資源基金或是新興市場基金,這些基金的波動度比較大,但只要整體趨勢向上,透過定時定額扣款,只要市場回檔修正時,反而能讓投資人在低點時扣到較多的單位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