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..和一位大學很要好的同學通上電話..
記得她大學一畢業..不顧家人的反對..
一個人毅然決然地到大陸工作..沒有工作經驗的她..又只是個女生..
剛開始真的很苦..因為什麼都不會..卻是以台幹的身份過去..
手下的當地員工..對她其實很不客氣..
當時每個人看她..都覺得她只是個黃毛丫頭..

因為她長期在大陸..那邊的網路又很封閉..
常常很多網站或是通訊軟體..都不能使用..
所以平常..我們只能通通e-mail..了解彼此的近況..
她去大陸的兩年..身體變得很差..
一方面是壓力大的關係..一方面是飲食的關係..

最近的兩年..她回到台灣工作..不過..還是很忙..
之前和她連絡時..知道她調回台北了..陸陸續續也一起聚會過幾次..
一直以為她還在同一家公司..只是是在台北這邊服務..
這一份工作..她說想多磨練自己..外派薪水雖然很高..但是她存不了什麼錢..
她說..因為剛過去..覺得很新鮮..常常放假的時後就出去玩..大陸有很多值得去看的景點..
如果只是短短的兩天假期..她就會跑去香港..就像廣告說的..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..
所以..真的存不了什麼錢..

前天她打電話給我時..她才說到她換工作了..也差不多做兩年了..一樣在台北..
我問她..啥麼時後回台中丫..她就問我啥麼時後上台北找她玩丫..
我又問她..要收留我嗎..她則回答那有啥麼問題..
我們聊了很多..包括彼此的感情路..等等..

我突然想到..問她「現在賺多少了..」
其實我不會刻意去問身旁的朋友這個問題..包括一個月薪水多少..之類的問題..
因為這並不太有禮貌..有些人也不喜歡人家問..
所以..我從沒問過同學朋友這些問題..如果他們聊天說到..我就聽聽..
不過..因為我跟她真的很要好..也知道她是個開得起玩笑的人..才敢問的..
她反問我..「你覺得要賺多少才夠..」
我沒有想就回她..「不對..我應該要問你存多少了..」
然後她就一直笑..「廷竹就是廷竹..才會知道賺多少和存多少是不一樣的..」

她說她剛回台北工作的時後..發現自己工作了兩年..卻沒有啥麼大積蓄..
她本身對財金很有興趣..但是她不想過銀行職員的生活..
她也一直誤解..她想要有很多錢..她就得從薪水多的工作開始..
她在大陸工作的薪水..真的比我們其他人多很多很多..但是卻存不了什麼錢..

於是她想到..我曾經和她分享過一件事..
「你啥麼時後回台灣..我想帶你去玩一個遊戲..『Cash Flow』..我的腦袋被它震撼到了..」
不過因為她每次都是來去匆匆..也沒有時間去接觸..
剛回來台灣的時後..無意間在某個場合接觸到這個遊戲..
她說..她也被震撼到了..她終於明白..為啥麼身邊存不了錢..
之後她換了現在的工作..
其實我和很多人分享過..但是..大家都忙..所以沒有人跟我去玩過..

我就對她說..「吼吼..當時就不跟我去玩Cash Flow..不然你現在不只存這些吧..」她說是丫..
我問..「那個Cash Flow..你多久跳出來?!」她說..前一兩次出不來..
「哈哈哈哈哈..一直在跟老鼠賽跑是吧..無止盡的輪迴..」她就一直笑..對丫..
「抽到什麼職業?」她說..有錢的醫生..
「最後跳出來那次..是抽到什麼職業?」她說..薪水不多的秘書..
「所以..一個人的月收入是多少..真的不是問題..」
我又問..這兩年存多少了..
她說你猜..「一百?」她說..沒有會被笑死吧..
「@@哦?那..兩百?!」她說..差不多..

嗯嗯..兩年兩百萬..又不是電子新貴..這種速度..算快了..
沒想到..我曾經一個小小的分享..讓她有如此大的轉變..
還有好多好多想跟她聊的..感覺她的腦袋真的不一樣了..

所以..不要吝嗇去和朋友分享..
也許你的一字一句..當下對他/她並沒有幫助..
但是怎麼知道哪一天..他/她突然想通或遇到了呢..

富爸爸說:「改變..從一個人的思維開始..」
「富人買進資產;窮人買進負債;中產階級的人買進自以為是資產的負債!」
我想..她不只是看懂這句話了..同時她也在身體力行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